close

當我確定在某醫院實習的差不多時間,大伯父也開始密集地在某醫院住院。

血癌!多麼駭人的病名呀!

我第一次得知大伯父在同一家醫院的病房住院後,趁我的休息空檔,跑去病房看看他,跟他聊了不少,也承接了他的一些眼淚。

我想,一生堅強開朗的大伯父,心中也藏了許多的心事無處訴吧?!

大伯父曾說,人家說:立德、立功、立言。他不可能做到立德、立功,那至少他來立個言吧!於是,他花了好幾年的時間走訪台灣、大陸等地,去追本溯源,將過往的家族史給一一釐清,然後熬了不知道多少個日夜,一字一句地將族譜抄寫完成。由於是手稿,他老人家也不興立可白或電腦打字那一套(畢竟有太多古字得處理),只要錯了一字,就重新來過,務求盡善盡美。這是他對自己的期許,希望在有生之年彌補他心中的一塊缺憾。

他做到了!

但,他也病倒了!

我真的很心疼他這樣對待自己的方式,任性卻一股腦兒堅持的熱情,像飛蛾撲火般地,不畏生死。

一直以來,我對大伯父的印象就停留在從商、談笑風生、不定性的這些有限資訊裡,好難把寫族譜(從頭到尾的唷!)這樣的偉大任務跟大伯父互相關連,因而,當我看到手稿影本時,心中的感受很複雜。一字一句讀著,想像著大伯父如何跋山涉水地在各地查訪,好奇是什麼樣的信念支持著他,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心中,無比佩服。

在醫院時,大伯父問我:「如何?」

我答:「讚~不過你真的累壞了,身體要保重啦!」

那些話換來大伯父細細道來他的走訪心得與發現,我喜歡那時候的大伯父,神采奕奕的!雖然人還是躺在病床上。只是講著、講著,不免也悲從中來,大伯父是很驕傲的男人,總希望能做些什麼對家族或社會、國家有貢獻的事情,我猜,他也正在回顧他的一生吧!似乎,對自己還不夠滿意,不滿意心中還有些遺憾沒能完成。

我就靜靜地聽著,聽他開心地講著,給予他忘了給自己的肯定。

昨天下午,在醫院電梯口遇見大伯母和大堂哥,他們沒跟我說什麼。昨天我自己也忙,沒繞去看大伯父。今天上午醫院跟診完,我也是直接離開。

今天下午,接到堂弟的電話,說大伯父昨晚狀況變得很糟,今天非常不舒服,怕撐不住了!當下,我有些小自責!如果我那時候多問兩句,或繞去看看大伯父就好了~~唉~

不過,後來還是將幸媽找回來,邀幸爸一起去醫院一趟。看到大伯父超級不舒服的模樣,我好心疼!我在心中祈求宇宙中所有神佛與天使的幫忙,希望讓我大伯父不要那麼痛苦...他很驕傲的,我知道!看他痛到不行地在病床上翻滾著飆髒話...就知道他對自己的狀況很生氣又無能為力的挫折感。我在心中默禱~~一直默禱~~~希望大伯父平安健康。

我知道,在這間醫院裡,我要學一個很大的功課。

而我,正在學會堅強面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ro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