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林園看電影,我還是會有一點念舊情的回憶湧現上來,不過已經放淡許多了!

 

「雞排英雄」所展現的是夜市小老百姓的生活樣貌,也把台灣人的本土特色徹底展現,原本我想說找藍正龍來演,會不會太「斯文」了些,不夠力道?!但那位帥哥讓我很驚艷,因為他演台客真的挺俗的,哈!

這部電影讓我感動的部分有:

祖孫情:這讓我無法克制地想到我的阿嬤!藍正龍在戲裡以為阿嬤已死的哭喊,換來阿嬤只是睡著打呼的突兀喜劇效果,在我的現實中卻不能如法泡製,我,當下,看著別人的戲、流著自己的眼淚!我很想我家阿嬤,真的!

父女情:柯佳嬿在戲中懷想自己已逝的父親,不斷與自己的父親對話,訴說自己的想念與透過影子牽著牆上照片裡父親的手,如此設法彌補失落的意象,很令我鼻酸!(我還真是挺愛哭的ㄋㄟ)

大愛:阿嬤當年當掉自己的金飾,就為了給豬哥亮跑路錢,豬哥亮還是「用偷的」,阿嬤明知道卻不聲張,用最不傷人尊嚴的方式來幫助一個衰尾落魄的故人,我很佩服這位阿嬤看得那麼開的胸襟。

其實還有很多值得書寫的片段,但,我只想整理出這三段情感,來做為心得總結。

 

==

「魔髮奇緣」雖是童話故事改編,但故事的原型其實很有心理學的意涵,這在描述一個孩子要從母親的懷抱裡脫離,進行分離個體化的歷程。從一開始的自我限制、克制不住內在的渴望而偷偷冒險、發現世界沒有大人描述的恐怖、想向大人證明自己的想法是對的、遭受大人抨擊與回頭拉扯的掙扎、奮力爭取自己的想望、遇到挫折時又退回相信大人是對的且自我後悔、最終仍是重新進行選擇。

這個故事對於任何一個曾經掙扎過想長大的人來說,應該都心有戚戚吧!

 

==

「門當戶不對~誰才是老大」:

年邁的前情報員岳父與醫護經理的女婿大鬥法。

疼愛女兒的岳父、深深以家族傳承為榮的岳父,將傳承的責任交到女婿的手中,卻仍是不夠信任女婿。

陰錯陽差的誤解,甚至令岳父建議女兒改嫁給更愛她的男人,引起女婿的憤慨。

我想,父母深愛自己子女而不捨兒女受傷的心意,可從這位剛強的岳父身上看得見!而子女婚姻關係裡,面對家庭外來人口的相處與適應,我想的確是所有父母一輩子的議題。

劇中的這對夫妻很令人感動的是,兩人都很願意彼此共同面對這些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ro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