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晚,剛好瞥見螢幕顯示09.17這個時間數字。

0917這數字對我來說,一直有個特別的意義,那代表一個特別的人、一份特別的心情。

前些天,不知為何回想起0917這個男人,然後,通勤時不由自主地老盯著印有成功高中黑底白字的素面書包,以及懷念起央大的那片相思林。接著,又讓自己漸漸地淡忘。

 

今天,和一個個案會談後,我有些回溯自己經驗中的部份又覺察地及時克制住。這其中,有很多值得探討與學習之處,而我選擇0917作為今日男主角,以探討「報恩」的主題。

 

認識我較久的朋友,都知道我曾經很喜歡、很喜歡0917,時間長達七年之久。為了0917一句「高中不要談戀愛」,於是我高中雖然念的是男女合校,也有很多機會和男生相處,但,就是有辦法保持良好紀錄。因為,在我心目中,他是我想等待的男人。

為何想等待?!只因為我一直覺得他是我心中那個「對的人」。他在我最脆弱及人生變得黑白的那個時間翩然出現且給予我許多的肯定欣賞與幫忙,對當時年紀輕輕卻正在度過情傷階段的我來說,簡直是天降甘霖,彷彿是天邊連結到我身旁的一道彩虹似的,別笑我哦!少女情懷總是詩,我還是曾經夢幻過的。

正因為這個出現,帶動了我生命的轉變,讓我覺得遇上他,竟然可以一掃過去的陰霾,他的正向積極與永不向環境低頭、總是看著自己能做什麼,那樣的精神,也激勵感動了我,我希望自己的生命可以向他看齊,如此堅韌不拔!因此,那是我第一次決定讓自己蛻變。

之後那些年間,幾次的相見,他依舊關心著我的課業、我的未來、我的幸福,我也細細聆聽著他訴說著自己一步步朝向理想邁進的軌跡,換工作、當兵時不浪費時間的思索未來、結束當兵後考研究所、研究所結束後準備托福考試,甚至到了後來說他打算結婚。

我從來沒有在口頭上透露過任何一點對這個大男孩的喜歡,有的只是偶而約著相聚聊聊,聊著我一直很感念的那段青澀過往,他給我的很多幫助。他不曾主動找過我,很早以前曾經有過,只是某些原因,他不再找我了。不過,那不妨礙我的感恩之情,喜歡他就像當初我對自己立下的誓言,他是我這輩子遇過對我最好的男人,我想喜歡他,有機會我要一輩子對他好,這樣的誓言一直難以打破。就算聽聞他打算結婚的消息,難過雖難過,我還是想著劉若英那首「很愛很愛你」裡面的歌詞:地球上兩個人能相遇不容易,做不成你的情人我仍感激。

***

會談中......

「當初我這條命算是撿回來的,看見他那麼照顧我,我當時就覺得我如果活下來就要一輩子對他好。」從此改變自己,將夫妻的交集從此變成聯集,全心為他付出。女人如是說。

「所以,你是在報恩嗎?」我問。看女人有所感觸地笑了一下。「如果是報恩,那麼,應該也還得差不多了吧?!」女人更加地咧嘴笑了開來。

女人只是沒想到,她那時候發誓對男人好,而男人現在卻不像當初那般完全地珍惜著她了。那麼,她當初全心付出的意義也就消失了!

***

女人哦~我是指我和那名女人,好像被集體潛意識中,來自於遠古至今的那種「報恩=投注全然的感情全然付出」的意識所驅使,並在心中立下一些過於深刻的奉獻犧牲的誓言。於是,如果沒有意外,這輩子有可能就憑著自己的毅力與恆心貫徹始終。

所以,如果這種累人的誓言有機會打破,女人實在應該感謝那個打破藩籬的人才是哦!

 

啊?!你問我當初怎麼沒有貫徹始終?哦,我很想耶!可是0917說他要結婚了,但他更關心屬於我自己的幸福在哪裡,交代我要找到自己的幸福。於是,我決定祝福他,也決定解除我當初一廂情願的誓言,為他、也為我自己。我得感謝他不是那種多情的男人,把我拖下水地陪他在情海中沉浮。所以,這讓我更肯定我當初的喜歡是對的,我沒有看錯人,如果他當初決定結婚又拉扯我的感情的話,那他今天就不會出現在這篇歌功頌德的文章中了!我很謝謝這個我生命中的貴人,一直。

 

而那名正在被男人拉扯著的女人呢?

嗯,還不知道呢!我只知道,我願意陪她走一段/她希望我陪她走一段,看看除去報恩、孩子的牽絆以及習慣性依賴之後,那個男人還有什麼值得她留戀的,再做打算吧!

 

路,還是會繼續走下去的。

就算不為別人,也要為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ro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